close

一場球賽可以傳達的感動是難以計量的。

相信有很多台灣人都和我一樣,看完了這次的WBC比賽之後,仍久久不能自己。

 

我,是個在東京的留學生,更是一個熱愛棒球的台灣人。比起許多人透過各種管道以各種形式對台灣棒球盡一份心力,我只是個熱愛觀戰的小小球迷。這次的WBC我先回到台灣看第一輪的比賽,再確定中華隊晉級之後又緊接著飛回東京前往觀看第二輪的複賽。身為台灣人,能夠在東京巨蛋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大小小的國旗展現旗海飄揚的情景是何等的雀躍,相信「興奮」兩個字已不足以形容。

針對球員的精采表現,日本球迷藉此機會表達對台灣之謝意等許多媒體的報導與網路文章的分享之外,我也希望把個人貼近現場的感受,傳達給一同為中華隊加油的人們和大家一同分享那一夜的感動與溫馨

相信許多的球迷都和我一樣,隨著扣人心弦的比賽過程,心情波動起伏,時而興奮激動,時而嘆息。那一夜,我們有共同的信念,共同的目標,為了中華隊的勝利而真情流露地吶喊。我們在一波又一波的加油聲中,向場上奮戰的鬥士們,訴說著我們的對他們的信心與期許。

 

中日大戰比賽打到8局結束,在現場的我甚至已準備請在場外的友人幫忙買贏球之後下一場比賽的門票了,最後比賽結果卻不盡人意,延長賽10局遭到日本逆轉。也許就如球員所形容的,中華隊距離勝利只差一個球。然而,在東京巨蛋的現場,除了比賽的勝負之外,還有一些令人動容的場景,值得向各位分享。

 

那一夜,我們與日本友人一邊為自己的國家代表隊加油,一邊互相為彼此打氣

在中日大戰的那一天,和幾位日本人的同學們一同前往東京巨蛋現場觀戰。門票是在2月初買的,座位是在左外野看台。當日我所坐的位置環顧四周盡是日本球迷,只能偶爾發現幾位台灣人零散地坐在附近。每當日本隊攻擊時,身旁的日本球迷幾乎是全員起立,一邊唱應援歌或隨應援曲的節奏上上下下地跳動,一邊為吶喊著選手名字或日本,期盼著場上的球員用精采表現來回應他們的熱情。

埋沒在日本人群之中,我的所有的加油動作、加油聲的時機都和身旁的日本朋友完全相反。即管如此,不論是台灣或日本那一方有了精采的表現,我們不忘互相為讚賞對方的球隊,時而擊掌,時而握手,時而一同驚嘆:

「那一球真是危險!」

「那一球接得真是漂亮!」

「剛才的飛球,謝謝你們啊!」

「我心臟不好啊!」

「Nice Catch!」。

「打得真好!」

日本隊從落後到一度追平,再被超前,想必當時日本人的心裡也是五味雜陳。

「台灣怎麼這麼強!…」

「沒想到會打得這麼辛苦…」

「最後的反攻,拜託了…」

 

比賽扣人心弦的過程也足巳令人心情上沖下洗像坐雲霄飛車般的緊張。面對著看著中華隊又再度以三比二的比數超前日本隊,心裡難以壓抑的興奮完全露於言表的我,他們對著我說:

「這比賽太刺激了!」。

「Nice Game!」。

 

不過一路打下來,勝負仍是未定之天,只要比賽尚未結束,雙方都還有機會。互相一邊驚嘆,一邊說著:

「(結果誰輸誰贏)不到最後一刻還真不知道呢?!」

「真的!」

 

9局上,2好2壞2出局,就差一個出局數,就差一個好球,中華隊的球員可以衝出休息區在投手丘上彼此相擁感受勝利的喜悅,全場的台灣球迷將欣喜若狂地尖叫為中華隊喝采,就在台灣球迷的心情期待與不安交錯的同時,日本球迷仍期待著日本隊可以靠適時一擊,再把比數追平。我想,多數的台灣球迷,不管身處何處,只要關注著這場比賽都會不禁在此時準備好流下感動的眼淚。結果,不料日本隊的打者井端弘和選手此時一支石破天驚的適時安打送回了剛才大膽盜上二壘的烏谷敬選手,此時此刻情勢一轉,日本隊氣勢高昂了起來。在現場萬萬沒想到這一擊竟讓日本隊起死回生,進而逆轉取下勝利。

 

其實,在比賽的前二天,中華隊不幸地敗給韓國隊,確定將由中華隊對上日本隊時,即將一同觀戰的日本朋友就寫了訊息給我,內容大致是說:

「很遺憾地,星期五的比賽變成中日對戰,不過希望最後兩國都能一起進軍決賽!不論是誰輸了比賽,都還有敗部復活的機會!所以就讓我們好好享受比賽吧!」

當天比賽開始前,日本友人用又用開玩笑的口吻對我說:

「讓我們先拍張大合照吧!趁我們還沒有因為比賽的結果而變臉或吵架之前!」

 

儘管結果不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比賽結束時,我的日本友人們和我一一握手,要我們明天好好加油,他們也為台灣加油,希望台灣和日本一起去美國!就連身旁不認識的日本人,也伸出了他們的手和我一一握手,互相說著「nice game!」也有日本人主動要和我和國旗一起合照的。在現場以及走出場外之後,就像是其他新聞媒體或部落格所分享的,有許多日本人「感謝台灣」之類的標語,藉此機會傳達他們對台灣的謝意。

 

賽後時間雖然巳晚,也不曉得能不能搭上末班電車回家,但我仍前往了日本的右外野的應援團區,找其中一位應援團成員打了招呼。他是我在2011年在台中洲際棒球場舉辦的亞洲職棒大賽認識的朋友。2011年的11月在台中結緣相遇,透過和他和友人的交流也讓我對日本職棒球迷有更深層的認識。我們一年半不見,沒想到再一次相見是台灣與日本的對戰,在賽前他也傳來簡訊:「讓我們一起加油吧!」當時我們一見面就是一個擁抱,一起驚嘆著剛才這經典的一役。他說他巳經做好去美國的準備了,也希望我們台灣能有好的表現一起去美國。我們也期待著下一次的相見。

 

那一夜,雙方都渴望贏得球賽的勝利,經過4個小時37分的熱血奮戰之後,不論勝負,球迷們是抱著滿滿的感動離開球場的。身為台灣球迷,中華隊的輸球令人萬分扼腕的同時,卻也在場內外都感受到一股溫馨的氣息。

那一夜的台灣不分藍綠,只有「青天、白日、滿地紅」

那一夜的東京不分國藉,只有「感動、感謝、nice game!」

  

連日本人都沒有放棄,我們台灣人豈可放棄

3月9日中華隊對上古巴的比賽,日本友人也帶著小孩來現場觀戰為台灣加油。揮舞著國旗的台灣人把東京巨蛋變成中華隊的主場,比賽從一開始我們的加油聲經常響徹整個巨蛋。然而一開始就遭全壘打襲擊1局下以0比2落後,到了4局下更被一舉痛奪4分,形成了0比6的落後。現場的氣氛似乎漸漸冷卻,球迷的加油聲有稍微變小的趨勢。

6局下,古巴隊的攻勢銳不可擋,讓中華隊的投手不斷地遭到強力炮火一輪猛攻,連續的失分也一度讓現場的加油聲變零落,然而,現場觀戰的球迷完全沒有放棄。特別在身旁周圍的日本球迷,有人在全場一片靜默之下,自己喊起了「台灣加油!台灣加油!」連喊了五次,有人直接用日語喊著「台灣加油啊!」,有人帶著驚訝與失望的口吻呼喊著「台~灣」。雖然經過昨夜一場激戰巳喊到喉嚨沙啞的我,巳快喊不出聲音了,但聽見日本人一個個加入了應援的行列,身為台灣人也沉默不下去,用盡力氣喊出我們對中華隊永不放棄的支持。

全場的觀眾也開始不停吶喊著「台灣!台灣!…」或是「台灣!加油!…」,零星的加油聲瞬時此起彼落,然後慢慢地竟也互相配合加油聲的節奏,坐在左外野聽起來是全場一同高喊著「加~油!加~油!加~油…」,那時一度聽到周圍的加油聲都是充滿著日本口音時,更一度因為哽咽得喊不出聲音來。在取得一出局之後,遲遲無法拿下第二個出局,場上選手的壓力之大可想而知,現場球迷更不應該放任一股失望的氣息瀰漫整個球場,更應該用我們的聲音告訴場上的球員們「我們也還沒有放棄,會一直為你們加油,我們挺你們!大家一起盡力做到最好!」最後比賽結果雖然慘敗,但球員們真的是辛苦了。也非常由衷感謝進場看球幫中華隊加油的日本球迷。

 

也要感謝中華健兒,在本屆的WBC當中為我們台灣棒球史寫下光榮的一頁,也幫助台灣人建立與深化跨越國藉、語言、文化隔閡的友誼,更為未來台日的進一步的交流創造契機。

 

雖然這次的中日大戰可以說是我到目前為此看過最精采的一場球賽,也是最令人感動的一場球賽,但我深信這「不會是我這一輩子最精采最令人感動的一場球賽」。儘管台灣在本屆的WBC比賽巳經劃下句點,但我想樂觀地說,只要我們在迎向下一次WBC勝利之前能夠不停下腳步,在各方面持續地努力,相信著中華隊有重返榮耀的一天!

 

身為台灣人的你我,怎麼能不用行動來愛棒球!

身為台灣人的政府,怎麼能不用行動力挺棒球!

arrow
arrow

    yakyu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